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社區發展陣線背景

成立源起:

2003年,香港社會福利署(下稱 “社署”)進行對家庭服務的檢討,並提出將「社區中心」(主要的社區發展工作服務單位之一)與「家庭服務」合併,成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於是,一班致力推動社區發展工作的同工成立了「關注社會福利發展陣線」(下稱「陣線」)以回應上述事件。

陣線肯定社區發展工作對社區及弱勢社群的價值,並持續召開會議與相關人士會面,包括社會福利界議員、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成員、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民政事務局官員等,要求捍衛社區發展工作。

陣線於2005年11月正式註冊成立,並改名為「社區發展陣線」,並於2005年11月12日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

目標:

@ 推動香港社區發展工作。
@ 宣揚社區發展服務的精神。
@ 促進同工專業發展。
@ 捍衞及拓展社區發展工作的資源。
@ 關注社會事務。

初步成果:

@ 主管香港社區發展政策的「民政事務局」承諾,目前有關社區發展工作的主要服務,包括「社區中心」及「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的資源會維持不變。

@ 06年5月,民政事務局發出「社區發展政策聲明」,確立陣線所提倡的社區發展的價值,另外局方亦認同社區發展為主流社會福利服務之一。

@ 「非政府機構社區發展論壇」目前為一個討論社區工作的重要平台,陣線是其中一個參與團體,陣線亦保持與有關政府部門及其他持份者會面。

@ 社區發展服務單位與其他服務單位相比,得到的資源一直相對匱乏,陣線引起局方、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等積極回應社區發展服務單位的資源問題。

@ 陣線致力推動以社區工作的手法開展新服務。有關當局即將推出的少數族裔及扶貧服務,均會以社區工作的手法開展。

會員組成:

@ 現正從事社區發展工作的前線同工
@ 各大專院校的社工系教授 / 學者
@ 各大專院校的社工系學生
@ 關注社區發展服務的同工

工作計劃:

@ 舉辦有關社區發展工作的講座、研討會
@ 參與非政府機構社區發展論壇
@ 出版社區工作彙編
@ 參與及支援與社福界有關之行動
@ 舉辦聯誼及會員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