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社區發展陣線

我們是誰?

我們是致力推動社區發展工作的前線社工、來自各大專院校社工系的教授/學者和學生,旨在宣揚社區發展服務的精神、關注影響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社會政策、捍衛及拓展用於貧乏社區的資源。我們已於2005年11月正式註冊成立。

社區發展工作的精神:

# 重視人權、自由、民主。
# 倡導平等、社會公義、市民參與。
# 關注對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不利的社會政策。
# 以組織工作手法,協助居民意識公民權益,鼓勵居民關注社區事務,透過集體參與改善弱勢處境,共同建立一個充滿活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 透過集體參與,促進社區凝聚和建立歸屬感,提昇自助互助精神。

回應社會及民生議題的組織工作:

# 發動會員參與每年的五一和七一大遊行
# 組織會員參與2005年的「12‧4反政改方案大遊行」
# 聲援2006年的「3‧27關注副學位大聯盟請願行動」
# 發動會員參與2006年的「反世貿運動」
# 持續關注基層勞工權益:支持最低工資立法、聲援紥鐵工人運動
# 參與「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大聯盟」,爭取全面檢討「整筆過撥款」制度,支持制訂社會福利政策發展藍圖
# 持續參與「關注人口政策聯席」
# 支援弱勢群體的組織工作︰關注綜援聯盟、準來港婦女關注組等
# 出席社區發展論壇會議,促請政府投放足夠資源在貧乏社區與弱勢群體
# 成立新服務發展工作小組,嘗試在貧乏社區推行社區發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