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未來工作計劃 2012-2013



如籌集得足夠經費,便可聘請人手落實以下計劃


「社區發展工作-實踐與探索」系列
1.  天水圍社區發展項目(包括屋邨樓層及互委會組織及支援)
20089月,社區發展陣線在樂施會資助下於天水圍北開展「天水圍社區發展計劃」,配合著樂施會關注貧窮的宗旨,主要就區內居民的就業困難及貧窮狀況,展開一連串的工作。


接近三年的社區探索及觀察,發現屋邨樓層代表及互委會的支援、促進公屋居民關注居住環境、以及透過社區教育及活動讓居民認識、思考構成貧窮的原因等工作亦甚為重要,因此本會計劃於天水圍探索開展以下工作的可行性:

1.          屋邨互委會支援工作
2.          關注居住環境、與房署建立緊密溝通關係之居民關注組


  此外,區內的「關注天水圍小販大聯盟」正積極向地區政府要求設立「天光墟市集先導計劃」。然而,此計劃當中涉及一些營運成本包括:場地保險費用、清潔及設施維修費用、法律諮詢及一般行政費用,以及培育小販成立自治管理小組的教育及活動費用等,都需要籌集足夠經費來應付。

欲了解更多天水圍計劃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網誌:
天水圍社區發展計劃Bloghttp://hk.myblog.yahoo.com/cda_tsw

2.  天水圍社區導賞員計劃
天水圍被標籤為「悲情城市」後,社會大眾都對這個社區及居民產生負面想法,就連僱主也不願聘用天水圍居民工作。


「悲情」被塑造成「低學歷、低技術、年紀大、新移民」的代名詞,悲情始乎都緣於「個人問題」。而在我們眼中,天水圍的確「悲情」,但悲情背後,是規劃的失誤、地產商與領匯的壟斷、交通運輸系統的不完善。在這個充滿缺憾的社區裡,居民怎樣自救? 怎樣突破環境的局限,尋找自主的天空?

其實,不少天水圍居民都擁有特別的人生經歷,亦各有一套面對逆境的處身哲學,透過直接交流,對年青人來說確是寶貴的分享。

此計劃希望透過不同的工作坊,培育天水圍居民成為「社區導賞員」,透過共同設計社區導賞行程,帶領社區人士真正認識天水圍,並嘗試為居民創造兼職機會。


3.   街坊督導發展計劃
邀請參與居民組織已有一段時間的街坊,以出席各大專學院與社會科學、社會政策或社會工作的課堂及指導小組,一方面與學生分享他們在社區裡的實戰經驗,協助學生將所學的理論與實踐結合,另一方面亦可透過與學生的互動,學習課堂上的理論。

由於參加的街坊須乘車前往各大專院出席課堂,故此計劃期望能向他們提供交通費資助及膳食津貼。此外,亦需要協助他們整理課堂經驗,將所學知識於居民組織裡實踐。

「社區發展工作-理念傳承」系列

1.   社區發展工作營﹝C.D. Camp
為加深各大專院校社工學生對社區發展工作的認識,社區發展陣線曾於2009年與學生共同籌辦社區發展工作營(C.D. Camp)。
透過現職同工的實戰經驗分享,以及向學生介紹CD發展史,讓參與的同學進一步加強對社區發展工作的認識,達致傳承的效果。

2.  CD實習社工互助及支援平台
很多被安排到社區中心或民間團體等與社區發展工作相關的服務單位出實習的學生,都經常會感到難以適應,難於將所學理論運用到實際的組織工作上。由於一般服務單位都工作繁忙,未必能夠給予同學充足的支援,包括情緒上的支援,有見及此,本會計劃為上述實習學生建立一個互助及支援平台,目標是凝聚各大專院校出CD實習的學生,透過分享實習中的實務工作經驗和感受,達致互相支援的效果。此外,邀請有經驗的前線同工作分享,加強學生們對社區工作價值、分析問題的角度及介入手法的認識,不單有助實習的工作,亦能引發他們投入社區工作服務的興趣及動機。


這類支援平台,同樣適合初入職社區發展服務的社工,透過互助學習,漸漸掌握社區發展工作的知識,達致薪火相傳的效果。

陣線自2005年成立至今仍能薪火相傳,全賴各位過去鼎力支持,我們在此致以衷心感謝。我們深信各位對社區發展工作的熱誠與付出,對我們的信任、支持和肯定,都是讓我們在艱難困境中仍能「堅守前行」的動力來源。

   如對我們的未來工作有任何意見,或希望捐款支持我們,歡迎致電 63505658 Thomas(江先生) 或我們任何一位執委成員聯絡,或電郵至 hkcdservice@yahoo.com.hk cdef.org@gmail.com 查詢。謝謝!

社區發展陣線 執行委員會 啟
20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