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邀請出席研討會:社區發展於長遠社會福利規劃中的角色

致 關心社會福利及社區發展長遠規劃的朋友

行政長官現正委託「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就「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規劃」進行研究,目前正是諮詢階段的第二期。委員會於本年4月14日公佈了一份《香港社會福利長遠規劃諮詢文件》,當中不斷強調家庭的責任、鼓勵商界提供社會福利服務、促進義務工作、用者自付等概念,卻完全迴避了政府於福利制度中的角色和責任;而且,文件中亦沒有提及社區發展服務的長遠規劃,反映社區發展服務被排擠於社會福利制度之外。


補充資料:
參考網址:
http://www.swac.org.hk/chi/cindex1.html
香港社會福利長遠規劃諮詢文件:

http://www.swac.org.hk/documents/SWAC%20Consultation%20Paper%20(Chi).pdf

社區發展陣線一直關注社區發展服務的長遠發展情況,我們認為社區發展服務長遠規劃應被政府重視及納入社會福利長遠規劃內討論。我們留意到現時社會上貧富差距日益嚴重,基層市民不斷被向大財團利益傾斜的不公義政策壓迫至三餐不繼,舊區的低收入租客不斷被大業主迫遷,小業主與小商戶更被市建局及地產商迫至走投無路。房屋、醫療、教育等基本生活需要統統變成賺錢工具,單是預防性、補救性與治療性的社會服務,絕對無法應付陸續衍生的社會問題。我們認為社區發展服務於上述環境下能發揮其影響力,故政府及業界實有必要討論社區發展服務長遠規劃

有見及此,陣線轄下工作小組「推動及實踐社區發展小組」於4月15日的會議上通過,針對是次的政府諮詢召開研討會,期望能召集一班關心社會福利及社區發展服務長遠規劃的同工,站在社區發展的角度討論此諮詢文件,並計劃未來的回應及跟進策略。查詢可致電9756-5643與陣線執委鄭耀彤聯絡,報名可填妥附上的報名表格電郵至hkcdservice@yahoo.com.hk或傳真至3003-6224。

研討會的詳情如下:
日期:2010年5月13日(四)
時間:晚上7時30分
地點:城市大學 B5208 室
對象:關心社區發展服務長遠規劃的同工
主持:洪雪蓮女士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 陣線顧問)
   鄭耀彤同工 (社區發展陣線執委)
形式:第1個環節由主持人作簡單介紹,各參加者於其後的環節進行討論
--------------------------------------------------------------------------------

議程:

7時15分-------登記對社區發展的影響

7時30分-------環節1:社區發展定義及諮詢文件簡介

8時正---------環節2:政府在社區發展上應扮演的角色

8時30分------環節3:社會福利私有化(多邊合作、社會企業、用者自付、家庭為本)


9時正---------環節4:社區發展應有的長遠規劃

9時30分------環節5:跟進及回應策略

10時正-------研討會結束


#報名:將姓名、聯絡電話、服務單位名稱、職級電郵至hkcdservice@yahoo.com.hk透過電郵索取報名表格。
社區發展陣線
二零一零年四月三日